~Welcome to Kat's Quilt Garden~

2007-01-13

...

今天去看爺..爺醒著的

見到我來...眼框紅了...眼淚不停的掉...

我握著爺的手,忍住自己的淚水

幫他擦了擦臉上的眼淚~說

"爺別難過..很快可以回家了..."



其實家裡人,沒有一個敢跟他說

他究竟得了什麼病

為什麼這麼久都不能回家



爺吵著要下床,這兩天情況似乎好一點

我們用輪椅推著他到處走走

在會客室可以看見午後台北的陽光

爺望著天空

眼淚又是不停的掉

很慢很慢的說

...

這幾天心裡頭煩的慌

...

我這一生

...

一路走來

...

沒什麼苦

...

沒什麼病痛

...

對你們沒什麼遺憾

...

我非常滿意

...

...

我沒什麼要說的





我爸和我大爺想著話題逗他笑

別讓他講這些話

爺沒搭理

望著天空

用他慣有的聲音清了清喉嚨的痰

繼續慢慢的說著

...

你們兄弟倆

...

要和和睦睦

...

要和和美美

...

我沒什麼要說的







我大爺說

爺是看到我來

又高興了...又難過了

抓著我們訓話了

爺的每一段訓話

都用"我沒什麼要說的"來結束

半响..再開始另一段...



我們家裡人口簡單

孫子輩的大概就我常駐台灣了

雖然我已經算是很常亂跑的

但是過年過節

我總是唯一出現的孫子

我又會撒嬌

老是粘著他,順他的鬍子

所以我去醫院看他

可能代表著所有孫子

讓爺心裡高興又難過吧

難怪我爸老是不希望我常去看爺



講多了

大爺決定讓他休息

推他回病房

爺不肯上床歇著

看到他們兄弟倆

清了清喉嚨

又講

...

你們兄弟倆

...

要和和睦睦

...

...

我聽到這裡

再也忍不住

跑到病房外面大哭一頓

從前的爺

一點點小痛就會發脾氣

說他要活到一百二

一天到晚跑醫院

醫生若是說他沒事

他就說這醫生不好

然後一家一家醫院換

一個一個醫生看

就是想看出啥病

其實他啥病都沒有

早些日子

他還每天早起去爬山

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家

可能體力還比我好

去年身體開始變差

檢查了好久

還是查出了那個

他最想查出的病

九十幾歲了

沒能怎麼治

就只有...等...

以前總是罵人的爺

知道他的這齣戲

即將落幕

這會兒訓話的時候

心裡顧著的

只有

...

你們兄弟倆

要和和美美的

一家人

該吃飯的吃飯

該幹啥的幹啥

我這一生

非常滿意

沒啥遺憾的



...

爺前些天都不清醒

睡著的時候我還沒那難過

這兩天情況好些

說這麼些話

我真的很不捨

...

哭完回房

大爺和爸媽拍拍我

爺看見我~問

二丫頭好嗎?

"爺~我很好"

阿B好嗎?

"好~阿B很好,小孩兒都很好"

好~都好就好

你們該吃飯的吃飯

該幹啥的幹啥

我非常滿意

...

大概用了嗎啡身體舒服一些

今天講話多了

大夥哄著他上床

爺上了床,不肯睡

又要坐起來

再訓話幾段

大爺騙他說我們要去吃飯了

讓他休息

...

一講到吃飯

爺直嚷著

我等了好些天

怎都沒等到放飯

幾天了一口飯都沒吃到

這兒誰負責的啊?



其實爺不能吞嚥

一直用鼻胃管餵食

吃不到飯

醒著就罵人

細心的看護徐先生

老是被爺罵一堆

他奶奶的比

...#%&*$^#...

能罵人就好

像是我印象中的爺



早些時候

我上家裡看爺去

拗著讓他拉二胡給我聽

爺的二胡拉的好

我吵著要他教我

爺比畫比畫

我照樣拉了幾個來回

太難聽...殺雞似的

爺摀著耳朵

說~這怎麼成

收了二胡...別拉了

哈哈

...

如今

想讓爺這麼健康的回到家裡

拉幾段二胡

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生。老。病。死

在人的一生當中

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只是

活著的人

要能看透

還真不容易

11 則留言:

  1. 啥東西嘛妳~

    在我家還在那哈哈哈~

    來這又來個不捨~

    該說的我都已經說了~

    你聽起來可能覺得我很殘忍~

    可是這就是生老病死~

    回覆刪除
  2. 是啊!眼見即將離去的親人,如何能不難過!

    回覆刪除
  3. Dear Dear kat:

    那真的很不容易

    非常不容易

    但是

    這就是人生

    一個人如果完成了世間的學業

    就要畢業

    畢了業

    到另一個世界去過不同的生活

    再也沒有煩惱.沒有病痛

    我們會給他們更多的祝福

    然後......

    等我們也完成了自己的學業

    我們會在那兒相聚

    永遠不分離......



    隔著網路給妳一個super big hug

    我們會一直一直陪著妳



    下次去看爺

    讓他說

    他想說話就讓他說

    好嗎

    記得抱抱他

    讓他知道妳好愛他

    你們都好愛他

    讓他不受疾病的痛

    那就夠了



    加油!!!




    回覆刪除
  4. 人活在世上

    總是會經經歷到這一段

    妳爺和你們相處了90多年

    真的很幸福

    不管是對他或是你們大家

    我想他說的:我沒什麼要說的"

    就是對自己的病的無言

    但又不想對疾病低頭

    但對你們來說,他越不接受..

    越是為對你們帶來太多的擔心

    所以他說"我沒什麼要說的"

    可能也表示著"你們什麼都不用說..我都知道.."

    知道嗎?

    在振興的日子~

    看到的疾病苦痛.生離死別

    以及許多兒女.甚至許多父母

    的...那樣不捨..很難用文字表達

    每每也都是在下了班了後才能表現出來

    所以...

    請給他快樂且自由的晚年

    我想也是他想要的

    許多情緒~

    是理所當然

    也必須理解...

    不管是他或是你們

    都是互相存在在對方的心裡

    爺堅強著..一如他在大家心中一直有的形象

    你們也要堅強

    好好的陪著他

    家人的陪伴最是良藥...

    (說的這些,不管對不對或是好不好,都只是我對妳的一點小小安慰,

    在這裡做不到些什麼,如果你有任何疾病上或是護理上的問題,都可以問我,我會盡我所知的告

    訴妳!

    好嗎?)






    回覆刪除
  5. kat

    這文我爬了3回

    平常我廢話一堆

    這回 卻一句像樣的話

    也吐不出

    咱們msn時 妳的話 我聽進去了

    我能瞭解妳此刻的感受

    親愛滴kat 保重啊...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要瀟灑的說

    與其看他痛苦的活著

    倒不如笑著看他離開是很殘忍的

    妳要好好調適自己

    珍惜現在他還在呼吸著屬於他熟悉的空氣

    珍惜那每一分每一秒

    願一切 平順


    回覆刪除
  7. 活著的人要能看透是真不容易

    但是時間是最好的療愈劑

    我的祖母兩年前過逝

    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勝過我母親

    現在偶爾聽到她喜歡的歌曲

    看到她喜歡的食物

    都會興沖沖對著老公說

    這是我祖母最喜歡的

    時間讓失去的痛淡了

    以往相處的記憶卻成了甜蜜的回憶

    珍惜妳和爺這最後相聚的時光

    它也是妳以後最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8. 真情流露的文章,一切的一切都看在心裡了。

    kat,好好陪妳的爺吧,在人生歲月的盡頭!!

    回覆刪除
  9. dear Kat,

    你這篇文章,我是沒資格說上什麼的

    我們這樣的年紀(成了家的年紀)

    總是要遇到長輩可能離開我們的事

    看完之後

    我有點難過,因為想到自己已過世的外婆

    也想到了年紀大,已不良於行的奶奶...

    anyway,不管夠不夠堅強

    都希望妳能好好的

    回覆刪除
  10. *謝謝妳們

    我還好~沒什麼事

    謝謝妳們的關心和安慰

    生老病死~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家人已經都做好準備了

    只希望爺不要經歷太多痛苦

    我們能做的~就是常常陪他

    跟他說說話...



    我很好^^

    回覆刪除